WFU

網站頁籤

2018年10月7日 星期日

【我的第一套生命科學繪本】~我們親子的第一次線上讀書會


當接到蔡依橙校長的親子讀書會邀約之際著實備感榮幸與期待,在還未閱讀書本內容時,心中是有些恐慌,恐慌的是我並不確定我的孩子能不能對這套書有所咀嚼與反應,畢竟以一個正常二年級男孩子的大腦,閱讀理解容量普遍不是太好!直到收到書本的樣版內容,孩子陪著我大致翻閱過後他很確定他想要和我一起細讀這套書,因為它的排版樣式,繪本式插圖風格,字數與頁數不多不少地讓人覺得親子間共讀這樣的書剛剛好!

"我的第一套生命科學"的作者是細谷亮太,一位兒科醫師。
書本裡是標準的日式風格插畫,每兩頁一個主題,每一個小小的話語方框都可以是對主題的延伸探討。

第一冊的主題是「生命是從哪裡來?
以一種科學角度帶入「生命」這個中心思想,談談遺傳學,談談細胞生物學,談談宇宙環境與生物環境演化概念,當我還以為這單純是本科普讀物時,其實它早已巧妙地把哲學這樣的概念精巧地包裝在各個議題裡。
「生命是甚麼形狀呢?
「我是為了甚麼而誕生呢?
我很意外作者可以這麼簡單地帶領孩子思考這麼不同於以往的問題,過去我們總是給的很多很滿,希望孩子把科學知識通通吸收進腦袋瓜,卻忘了留下空白讓他們想想這些看似簡單無意義的問題,因為這樣我更加欣賞這套書籍了;孩子讀得津津有味,既滿足他對科普知識的學習渴望又開心和我討論很不一樣的問題,我意外地發現小二的男孩也能對生命何時開始有不同的見解,他認為就算人死了在天堂,能夠活動能夠思考也仍是一種生命!

第二冊的主題是「生命為何結束?
接續第一本後,第二本的議題就更加深入也有點深沉,我家這個多愁善感的小男孩會因此眼眶含淚而靜默,這也沒有不好,我認為這是大腦深度思考的一種表現;我們談了生命總會結束,用各種不同面貌,生命結束後會去那裡?他馬上聯想到之前讀的另一本繪本"爺爺的天堂筆記本",共讀氣氛總算是比較輕鬆緩和些許,最後討論如何面對死亡。這一本的套色與第一本相反,當你以為整本都會在帶孩子思考死亡的意義時,它又融匯許多科普知識:各種生物的壽命,人口爆炸與地球環境議題,生物體分解回歸大地與簡單的宗教往生世界。
老實說如果是單本選購我可能會略過這樣的選書,而套書的優點是承續前面的生命這個中心思想,毫無違和地帶領孩子再次做個小哲學家。孩子的看法很單純,原來別離對他們來說就是一種生命結束!

第三冊的主題是「生命很寶貴嗎?
即便第二本的主題讓孩子有所震撼,他仍然主動在兩天後要求要看完第三本,
由食物的種類、食物鏈的概念引進生命的價值,提帶一些「吃肉可以覺得好吃嗎?」這樣的疑惑,孩子起先也對這個問題迷惑了,當然書裡也給了些參考想法!另外還有人口增長與環境生物交互作用;最後一部分令人訝異地作者竟然就坦蕩蕩地與孩子們談生命與活著,甚麼是「傷害」?
「結束自己的生命」
「奪去他人的生命」
除了利用媒體播報社會新聞時與孩子描述事件的發生外,這一本書讓孩子對這些舉動背後的動機與影響有了更深刻的想法!小二的男孩開始振振有詞地訴說他對這些舉動的想法與不解,竟然也開始回歸第一冊與第二冊一直圍繞的核心價值「生命」!生命的與眾不同與可貴~

線上讀書會當天如我所料,小二男孩發表的極簡單明瞭,還需要媽媽提點當時他有探討出的觀點,雖然到了後半段專注力開始渙散,事後他表示這真是一個特別的互動機會,也期許自己下次可以說得更多些!參加讀書會本來就是需要思考消化過後分享彼此想法的交流方式,我本來也就對他能有甚麼驚為天人的表現不抱任何期待(媽媽這樣看扁自己的孩子好嗎?) ,不過他不討厭甚至還會期待下一次倒是令我滿訝異的!
只能說,這整個線上讀書會的模式運作,對我們母子倆都是一種"生命科學教育"!